跳到主要內容區
 

成立理念

財經學院成立的理念及緣由

 

本校是臺灣歷史上第一所商業學校,創立於民國(西元1917),創辦超過百年來,一直秉持「商業」辦學的堅持,一路發展由「臺北商職」、「臺北高商」、「臺北商專」到「臺北商業技術學院」,一向執臺灣商業技職教育體系之牛耳。迄今,為因應社會與教育大環境的變遷,滿足有志商學教育廣大學子的期待,並讓教學環境與資源能同步呼應經濟發展的人才需求,本校必須追求「老店新開」,申請更名為「國立臺北商業大學」。

為邁向「培育商業菁英的學府、開創商業前景的推手」之優質商業大學的發展願景,及達成「專業素養、國際視野、社會關懷」教育目標,並培育學生具備「實務技能、創意創新、外語應用、多元文化、人文道德、社會參與」六大核心能力,本校積極就學院及系所的規模與發展進行具體規劃。

本學院於民國101(西元2012)籌備,於民國103(西元2014)始成立,奠基在原有堅強厚實的系科基礎下,契合國家經濟與產業發展之商業人才需求,不到5年時間已擴增組織規模,建置完整法規與制度,跨領域多元整合及發展獨特之專業特色,目前包括博士班(民國108年招生)、會計資訊系(含碩士班)、財務金融系(含碩士班)、財政稅務系(含碩士班)、國際商務系(含碩士班)、貿易實務法律暨談判碩士學位學程(英文授課)及境外開設高階國際商業創新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等系所,並設立金融科技研究中心與數位防制洗錢中心。

本學院的系所,長期以來都是學生的首選,而學院從成立至今,明確地發展整合商學專業,接軌實務,融入科技應用,創新活化課程,品格領導教育及培養國際視野與國際移動力,而使學生有工作,系所有特色以創造唯一。在面臨全球化、少子化、高度化競爭、教育M型化及知識與數位經濟時代,本學院未來將持續更致力於優化教學創新、品質與學習環境,強化教師與產業實務連結,深化產學實務研究能量,協助產業創新轉型,走向國際,積極規劃準備AACSB商管認證以俾提升教育品質及與國際大學接軌,更上層樓,朝向更具「專業化、實務化、數位化、創新化、品格化、國際化」發展,永續卓越。